各区(市)水务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各区(市)水务动态

省政协副主席刘均刚到薛城区视察黑臭水体治理情况

来源:薛城区城乡水务局编辑:李慧发布时间:2020-09-11 15:43:49

近日,省政协副主席刘均刚带队来我区就黑臭水体整治情况开展监督性视察。刘均刚一行实地察看了我区小沙河东支黑臭水体治理现场,听取了相关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我区黑臭水体治理项目整体进度及重点难点问题。

刘均刚充分肯定了我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要深入贯彻、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措施打赢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

薛城区小沙河城区段全长9.1公里(其中小沙河东支长3.7公里,西支长5.4公里),是城市居民比较集中的休闲娱乐场所。近年来,随着河道淤泥淤积现象严重,极大的影响城市泄洪能力和周边居民生活质量。为此,2016年以来,薛城区投资1.46亿元,对小沙河城区东支、西支的黑臭水体进行了整治,201812月底完成该项工程。

一是开展控源截污行动,规范排水行为。依法规范、分块负责、逐块推进的原则,开展控源截污行动,对小沙河两侧污水直排口和排水户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并铺设污水管道,实现雨污分流,做到污水收集全覆盖。共整治污水直排口20处,铺设污水管道11公里,全部收集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同时,结合小沙河建设实际,对北一村境内的河道进行改道取直工作,对河道两岸建筑物、附属物进行拆除,共拆迁260户,总投资约2.6亿元。

二是实施清淤疏浚,强化内源治理。在摸清小沙河淤积情况、内源污染状况下,自上游至下游,逐段开展水面漂浮物打捞和河道清淤工作,清除各类垃圾,彻底实施全河段大扫除,提升水体清洁度。共清理河道漂浮物和淤泥10万余立方米,维修小沙河东、西河堤泊岸5000余米,使河道行洪能力进一步提高。

三是综合施策,加大水质净化及生态修复建设。坚持全面系统整治原则,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在小沙河沿线具备条件的地方进行雨水低影响开发,采用人工湿地、生态浮岛、特定植物种植等技术应用,有效去除水中的的有机物,净化河道水质。对河道两岸打造景观叠石、东丁社区建设湿地公园等景观打造5万平方米。建设生物转盘污水处理站、一体化污水处理站、磁混凝处理站各一处,对河道水质进一步净化。201810月前完成小沙河东、西支省级黑臭水体初见成效第三方评估验收工作,201812月底全面完成该项工程,转入长治久清阶段。

四是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精细化管理。按照明确目标、落实责任、长效监管的要求,分级管理、属地负责,逐条逐段落实河道管理维护主体责任,采取集中清理,专人看护,日常保洁的措施,推进小沙河水体长长效管理。薛城区小沙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建成后,可以有效消减小沙河河水中的污染物质,消除小沙河黑臭水体,实现河道的长治久清。在改造黑臭水体的同时,丰富景观功能,给城市居民营造一个休闲、运动娱乐的场所,让人民真正的参与其中,让小沙河沿河公园活起来,使沿岸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观,是一项为民谋福祉工程。

IMG_8121.JPG


主办单位:枣庄市城乡水务局 联系电话:0632-8687706 单位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60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704000060 备案号:鲁ICP备16034241号-2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