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市)水务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各区(市)水务动态

台儿庄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做法

来源:台儿庄区城乡水务局编辑:李慧发布时间:2020-09-08 14:18:48

突出结合文章,积极谋划项目建设。一是结合区域特点,突出河道工程建设谋划。由于台儿庄区水系众多、河网密布,整体地势低洼,又是苏鲁豫皖4837个县(市)区洪水汇集下泄的必经之地,素有“洪水走廊”之称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地形,易出现洪涝灾害,河道治理工程建设尤为重要,近年来,总投资1.5亿余元,先后实施了大沙河及分洪道综合治理、王场新河综合治理、大沙河贾口枢纽拦河闸除险加固、胜利渠清淤和城区水系等工程建设。其中,正在建设的大沙河及分洪道综合治理工程今年将于今年11月完工;计划实施的淮河流域沿运片洼地治理工程,总投资4.45亿元,规划对5条河道、75条骨干排水沟、7座重点排涝泵站进行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周期为2年。2020年度实施一期工程,进行马兰屯镇、张山子镇、涧头集镇3个片区的河道治理、排水沟疏浚和排涝泵站维修改造,计划9月15日开标。同时,结合河长制工作,加强水生态治理。二是结合水利行业扶贫,突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谋划。2014年之前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由镇(街)单独实施,实行单村单井或联村单井限时供水,规模小、标准低,水源保护、水质检测不到位,工程无专门管理机构,工程损毁现象严重且普遍,还有一部分石膏矿采空区属石膏地层,地下水和地表水水资源匮乏,农村饮水安全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近几年来,按照“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目标,实施规模跨镇(街)集中供水战略,总投资1亿余元,建成了秦庄和涧头集2座万吨水厂并持续逐年进行水厂管网延伸提升,由润禹供水公司按照“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专业化管理、用水户参与”的农村公共供水建设管理模式进行运行管理,受到了群众普遍好评。目前,全区农村规模水厂秦庄和涧头集2座水厂集中供水覆盖率达76 %,全区40个省定贫困村已全部通上自来水。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高质量推进。一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水利工程建设列入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作为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重点内容之一,及时调度并协调解决关键难点问题。特别是针对与群众利益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农村饮水安全等民生工程,区政府成立了台儿庄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等,将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攻坚工程列入了全区十大惠民实事之一。今年投资2700万元实施完成的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2019—2020年度工程,新解决了马兰屯、泥沟2镇74个村5.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其中,2020年度工程列入了区政府惠民实事二是严格工程“四制”管理。区城乡水务局成立各工程项目工作专班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坚持建设“精品工程”的原则,严格实行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四制”管理,建立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及时跟上办理质量监督手续。三是强化责任落实。落实项目法人和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各方的质量责任,全过程加强施工质量管控。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严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四是强化镇(街)统筹协调。因水利工程建设战线长、量多面广,直接涉及农田、苗木迁占等群众利益问题,工程的迁占工作离不开与镇、村关系的协调支持,强化镇(街)沟通协调,属地镇(街)党委、政府积极配合,全力做好工程施工影响范围内的地面附着物清理和施工环境保障等工作,提供了工程顺利实施的良好环境保障。(台儿庄区城乡水务局   2020.9.8)


主办单位:枣庄市城乡水务局 联系电话:0632-8687706 单位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60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704000060 备案号:鲁ICP备16034241号-2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