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市)水务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各区(市)水务动态

坚持“四个突出”夯实度汛基础 滕州市城乡水务局全面筑牢防汛安全屏障

来源:滕州市城乡水务局编辑:李慧发布时间:2020-06-15 14:16:42

今年以来,滕州市累计降雨200.5毫米,较去年同期增加204%,较历年同期增加73%,根据气象部门预测,78月份发生强降雨可能性很大,汛期还将受到台风(热带风暴)或其外围影响,防汛形势严峻。滕州市城乡水务局按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要求,立足于重点水利工程和城市防汛行业职责,召开行业防汛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坚持“四个突出”,夯实度汛基础,切实做足了各项备汛工作,筑牢防汛安全屏障。

一、突出及早行动,夯实防汛工作基础。是及早开展汛前检查。早在4月份,组织马河、户主、虎山水库管理单位及河道管理中心“五所一站”,积极开展了汛前检查,发现问题9处,建立了问题清单台账,全部落实了整改。特别是针对今年刚划入的城区防汛职能,组织技术人员对四个街道城区备汛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发现了6处易积水部位,下达了4份整改通知,目前已全部整改。二是科学编制防洪方案。修订完善了马河、户主、户主东、虎山等中小型水库和5条骨干河道防御洪水方案,湖东滞洪区调度运用方案,编制了《滕州市城市防汛应急预案》。在每个防汛方案中,都详细记述了工程情况、防汛重点、防汛指挥、防洪调度、物料储备、群众转移、交通运输等内容,为各项水利工程和城区安全度汛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根本遵循。三是备足备齐防汛料物队伍。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要求,共落实编织袋1.2万条、麻袋2万条、砂石料8742立方米、块石4271立方米、铅丝3吨、救生衣600件、发电机组2套、水陆两栖车1辆、潜水装备2套、冲锋舟6艘,组织工管单位防汛常备队64人,并落实了巡坝查险人员。配合应急部门,在马河水库圆满完成了国家防总山东省防指防汛抢险联合应急演练。

二、突出重点部位,严格落实防汛责任。一是落实水工程分部防汛责任。滕州市防汛指挥部共成立了11个防汛分部,其中涉及水务部门共有城河、郭河、北沙河、界河、十字河、马河、户主、虎山、滞洪区、城市防汛10个分部,明确了由水务部门帮包的副指挥和技术负责人20名。根据各分部实际,调整充实了系统内部行政联系人、技术负责人32名,严格按照《重点水利工程水旱灾害防御实施意见》,全面开展河道水库检查排查,召开防汛分部现场会议,进一步压实流域属地责任。同时,督导河道管理中心科学指挥,统一执行升降橡胶坝指令90余次。督促沿湖镇严格按照南四湖湖东滞洪区调度运用方案,做好滞洪区的各项防御准备工作,确保排灌站正常运行。二是落实小水库防汛责任。落实了镇级管理的26座小水库的行政、技术、巡查三职责任人54名,确保了防汛责任有人担。召开了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培训会议,对应急预案编制、监测预报、调度运用“三个重点环节”进行了专题培训,提高了责任人防汛技能。三是落实河湖长制责任。下达开展汛前河长巡河检查的通知,落实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的要求,彻底清除影响河道行洪的阻水树木和违章建筑,确保行洪通畅。今年以来,累计清理小冯河、小清河“四乱”突出问题102处;在河道治理工程时,责令各镇街按期完成迁占工作,累计清理河道管护范围内的树木8万余棵,违章建筑30处。在此基础上,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值守责任,局机关、各工管单位防汛值班人员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并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及时准确掌握并发布雨情、水情、工情,加强防汛信息报送,遇重大险情第一时间报告处置。

三、突出城市防汛,确保防涝排水通畅。滕州市城乡水务局立足新的职能,编制印发了《城市防汛实施方案》,指导水发集团排水公司扎实做好城区防汛准备工作。一是开展管网清淤。完成城区主要道路排(污)水管线5100余座检查井、6400余座雨水斗、9座泵站蓄水池的清淤疏通,清挖外运淤泥4860余方。二是开展泵站维修升级。完成腾飞路等7处立交桥排水泵站的设备设施维护检修,确保及时排出积水。陆续完成了7座立交桥排水泵站的自动启停装置和远程监控系统安装,实现了无人值守,提高了排水控制的精准度。58日强降雨时,城区主要道路易积水点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对泵站实行专人值守,遇中强降雨时,全部进驻泵站值守,一旦积水及时抽排。

四、突出工程措施,全面加快建设进度。一是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按照省市各级主汛期前完成水利工程建设任务的要求,全力赶进度抢工期,加快实施5大类28项重点水利工程,确保各项工程按期完工、发挥效益。目前,5项水毁修复工程全部完工,7座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完成,提高了小水库防洪能力。国家两项重点防洪除涝工程湖东滞洪区工程总计修建防洪撤离道路29公里;南四湖平原洼地治理工程重建加固桥梁泵站39座,扩大改善除涝面积6.7万亩,大大提高了沿湖区域防洪除涝能力。实施了城河、郭河、界河河道治理工程,通过开挖子河、清淤筑堤,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将有效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实施了8座闸坝除险加固工程,池头集和龙阳橡胶坝坝袋已安装完成,刁庄、荆河、滕南三座钢坝正在全力攻坚推进,建成后可进一步提升河道防洪蓄水能力。二是加快实施度汛应急工程。加快组织实施小塘坝治理、大官庄漫水坝、虎山水库挡墙维修和联想化工防洪沟疏通等度汛应急加固工程,着力提升防洪排涝能力。三是加快落实在建水利工程度汛措施。按照编制的在建水利工程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应急方案要求,切实落实好弃土清运、施工现场导流沟等排水措施,突出施工围堰、深基坑、高边坡等重点部位的全过程跟踪监管,确保工程安全度汛。


(滕州市城乡水务局提供)




主办单位:枣庄市城乡水务局 联系电话:0632-8687706 单位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60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704000060 备案号:鲁ICP备16034241号-2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