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市)水务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各区(市)水务动态

滕州市“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务实效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3-30 09:17:31

 

上善若水,利为民生。今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3月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滕州市城乡水务局围绕“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宣传主题,周密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节水、惜水、保护河湖的意识,为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打造良好滨水环境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一、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宣传发动早。早在3月7日,滕州市城乡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结合水利部宣传主题,就及早安排部署今年水日水周宣传活动,要求结合疫情防控的形势,取消布设站点宣传,以媒体宣传为主。3月20日上午,局分管负责同志专门组织召开“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筹备会议,印发了《宣传方案》,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科级干部及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各镇街水利站长为成员的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10种宣传形式,明确了各自任务分工和活动要求,确保宣传活动顺利实施。

二、形式多样、深入人心,宣传氛围浓。利用标语横幅和报纸电视、网络微信平台等线上多种形式,努力营造全社会节水、惜水、爱河、护河的浓厚氛围。一是标语横幅全面挂起来。在城区广场、公园、主要干道和各局属单位、各镇街驻地、各水利施工现场悬挂标语横幅、张贴主题宣传画等,据统计,共悬挂宣传横幅200余幅,印发水利部特刊、宣传画等材料800余份。并积极落实全省创建国家节水型机关的要求,在城乡水务局机关走廊、楼梯等合适位置,张贴节水宣传画,营造局机关带头节水的氛围。二是报纸电视及时刊发出来。在《滕州日报》开辟了水日水周专版,陆续发布了“创建节水城市、保护生态河湖”倡议书,发表了局长署名文章《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为滕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利支撑和保障》。联合电视台深入到东方钢帘线等重点节水型企业、妇幼保健院节水型单位,拍摄并播发了节约用水、保护河湖的专题访谈节目,并连续一周制作播发节约用水公益广告。三是志愿活动多次走出去。组织水务系统青年志愿者,分别到滨江、韩场等社区村居,行政审批、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宣传活动,发放节水宣传材料和倡议书,张贴节水海报,详细介绍水资源形势和节水知识,并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节水口号和节水主题壁纸,努力让更多居民和机关干部了解节水、认识到节水的重要性。四是媒介平台创新亮起来。利用党政办公网、城乡水务网、微信工作群、河长办平台播发宣传信息、节水公益宣传短信的同时,创新宣传形式,在滨江国际楼体灯光、出租车LED屏滚动播放“节约用水、你我同行”“实施节水行动、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等宣传口号,编辑制作了团委系列短视频,形成了铺天盖地的宣传阵势。

三、突出重点、加快推进,宣传成效实。以开展“水日水周”宣传为契机,围绕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突出抓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和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切实发挥宣传推动工作、促进工作的作用。一是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稳步推进。“省I级节水型城市”和“全国第一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创建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创建制度基础,持续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等载体创建,目前,申报资料正在加快整理,非常规水源利用规划编制已完成,节水主题公园正在加快建设。二是河湖管理保护持续加强。坚持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按照省市总河长令的要求,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责任,对小冯河、小清河铁路桥下游河湖管护范围内“四乱”问题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加强巡查管护,巩固清违清障成果。三是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实施。针对今年被列入省市任务清单的湖东滞洪区建设,城河、郭河、界河治理,7座小水库除险加固,刁庄、荆河、金城等8座闸坝建设、农村饮水安全等6大类28项重点水利工程,成立了8个工作专班,深入一线,督导协调。目前各项工程正全面铺开、全速推进,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发挥效益。

 

主办单位:枣庄市城乡水务局 联系电话:0632-8687706 单位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60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704000060 备案号:鲁ICP备16034241号-2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