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市)水务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各区(市)水务动态

薛城区城乡水务局全面改善农村水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7-31 16:34:14

一是不断改善乡村水域环境。以蟠龙河生态提升治理为主轴,完善全区城乡水网整治规划,多下功夫,多争取乡村水生态项目。在全区大水系建设的基础上,继续对村内村外、道路两侧的河道进行综合治理,并以农居屋前屋后坑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结合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农村“厕所革命”等项目,实施清淤疏浚等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为农村群众打造滨水宜居空间,实现乡村水域环境的提档升级。积极开展蟠龙河生态补水工作,利用小农水重点县等泵站向蟠龙河抽调矿井及湖水,改善水功能区的水生态。完成2个排污口(薛城区新城污水处理厂、薛城区陶庄镇污水处理厂工业)会商审批,对纳入管理的6处入河排污口加强了管理。

二是切实加强农村饮水安全。把农村饮水安全放在改善民生的重要位置,全区范围内开展农村饮水安全调查摸底工作,摸清全区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和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现状。主动适应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省、市、区城乡水务一体化的有利契机,积极探索城乡一体化供水的网络结构组成、职能划分和定位,形成多元化的水务投资格局,督促镇街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的主体责任、运行管理责任。重点实施2019-2020年全区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逐步完善城乡供水一体化运行模式,彻底解决农村供水水量无保证、水质不稳定等问题,为全区决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步全面奔小康奠定扎实的供水保障。

三是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建设。继续健全区、镇街、村居河长制湖长制体系,将各级河长责任落实到位。按照全面开展“河湖清违清障,构建无违河湖” 工作要求,对各镇街辖区内存在的“占、采、堆、建、排”等各类涉河湖建设项目、涉河湖生产活动,根据台账进行督导巡查,坚持每天调度,及时跟进河库水域整治,标本兼治,不留尾巴,区河长办继续完善全区22条河流问题动态管理台账实行动态监管,督促全区各级河长加大APP手机巡河频次,调度各镇街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加强对河库水域的日常性管理和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确保乡村水环境的整洁。


主办单位:枣庄市城乡水务局 联系电话:0632-8687706 单位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60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704000060 备案号:鲁ICP备16034241号-2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