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枣庄市庄里水库管理服务中心业务范围清单

来源:局人事科编辑:李慧发布时间:2020-06-19 16:41:29

枣庄市庄里水库管理服务中心业务范围清单

(此表用于公布发布)

事业单位名称:枣庄市庄里水库管理服务中心



填报日期:202062

举办单位或代管部门名称:枣庄市城乡水务局

宗旨和业务范围

做好庄里水库的建设、管理工作。

序号

事项

主要内容

实施依据

工作标准

承办科室及协办科室名称、地址、联系方式

工作流程

实施期限

1

大坝 管理

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按照有关技术标准,对大坝进行安全监测和检查;对监测资料及时整理分析,随时掌握大坝运行状况。发现异常现象和不安全因素时,立即报告主管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做好大坝的养护修理工作,保证大坝和闸门启闭设备完好。大坝的运行,必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发挥综合效益。根据批准的计划和主管部门的指令进行水库的调度运用。在汛期,水库调度运用服从防汛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汛限水位以上的防洪库容及其洪水调度运用,服从防汛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做好防汛抢险物料的准备和气象水情预报,并保证水情传递、报警以及与主管部门、上级防汛指挥机构之间联系通畅。大坝出现险情征兆时,立即报告主管部门和上级防汛指挥机构,并采取抢救措施;有垮坝危险时,采取一切措施向预计的垮坝淹没地区发出警报,做好转移工作。
管理使用管理范围内土地及附属物;建立健全技术、行政、经营、安全等方面的管理规章制度,并严格进行检查和考核,搞好工程管理和经营管理,在确保大坝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工程效益;建立完整的技术档案资料;按照有关规定和技术标准,对大坝进行巡回检查、安全监测与鉴定,并做好监测资料的整理分析;做好大坝及有关建筑物、机电设备的日常养护维修,保持工程完整、设备完好,保证正常运行。大坝需大修(包括岁修、水毁)时,做好设计,并按规定报主管部门审核,施工时严格质量监督,认真履行竣工验收手续。

《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第三章第十八、十九、二十、二十一、二十二、二十四、二十五条
山东省实施《大坝安全管理条例》办法第三章第十八、二十、二十四、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二十八条

《水库工程管理通则》

1、技术档案分类明确、完整真实。
2
、大坝巡查按制度执行,发现问题做好记录,对原因做出分析并及时上报。

3
、安全监测四固定,整编分析符合规范要求。

4
、消除安全隐患,按照《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办法》执行。

5
、日常维护全面及时,保证枢纽工程完整性。

6
、水毁大修按程序上报执行,保证施工质量符合要求,安全施工无事故发生。

工程技术科      山亭区山城街道办事处沃里村驻地0632-3921209

1、收集整理技术档案→档案分卷并编制卷内目录→编制案卷目录→移交档案室。            2、按制度巡查→做好相关记录→问题分析→向上级汇报。
3
、按时监测并收集资料→人工校核→资料整编分析。

4
、枢纽工程达到安全鉴定规定时间→组织上报安全鉴定项目→上级主管部门批复→组织实施。

5
、定期做出相应检查→做好相关记录→根据检查结果采取维护保养措施。

6
、巡查发现损毁工程→组织制定实施方案→上级主管部门批复→施工过程质量及安全管理→工程验收。

长期

2

防汛 调度

根据市防指指令进行水库洪水调度运用;
做好防汛抢险物料准备和气象水情预报,保证水情传递、报警及与主管部门和上级防指联系畅通;

大坝出现险情征兆时,立即上报主管部门和上级防指,并采取抢救措施;有垮坝危险时,采取一切措施向预计淹没区发出警报,做好转移工作。

根据工程规划设计、防御洪水方案和工程实际状况,制定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并按规定报批。

《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第三章第二十一、二十四、二十五条
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办法第十四条

1、防汛物料充足  2、水情上报及时  3、妥善处置大坝险情,做好抢救措施和预警等工作        4、做好防汛调度方案报批工作。

工程技术科     山亭区山城街道办事处沃里村驻地0632-3921209

编报汛期控制运用计划、防汛抢险应急预案→落实防汛队伍→防汛物资储备→开展预案、调度演练→及时与水文部门沟通做出实时预报→严格执行上级调度指令,发布泄洪通知、预警,进行洪水调度→防汛工作总结。

长期

3

水库综合调度

掌握水库流域及有关区域的自然地理、水文气象、社会经济、水文化发展、河道防洪工程系统及保护对象、综合利用各部门用水要求的基本情况,制定水库调度运用规程;
根据批准计划和主管部门的指令进行水库调度运用,汛期服从上级防指统一指挥。

将水库基本资料汇编成册,并及时进行补充和修改。

按照水库调度规程,编制调度运用计划,报主管部门审批后实施。

配备专职调度人员,负责处理日常兴利调度事宜。

《综合利用水库调度通则》第六、第七、第十、第三十四、三十六条

1、制定水库调度运用规程              2、根据指令进行水库调度              3、编制调度运用计划,报主管部门审批后实施            4、水库基本资料汇编成册              5、配备专职调度人员。做好水库防洪、兴利及其他用水协调调度,充分发挥水库最大综合利用效益。

工程技术科      山亭区山城街道办事处沃里村驻地0632-3921209

1、编报水库调度运用规程→编报水库防洪与兴利调度运用计划→进行短期、中期、长期水文预报→进行水库实时调度运用→调度总结。
2
、建立调度值班制度→配备专职调度人员,处理日常调度事宜。

3
、建立水库调度技术档案。


4

工业  供水


向滕州市鲁南煤化工基地等项目供水(待实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山东省庄里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发改农经﹝2014﹞718号)

1、编制年度供水计划                2、研究推广节水技术,提高水的利用率。

综合开发科     山亭区山城街道办事处沃里村驻地0632-3921201

用水单位提出用水申请→根据用水申请和水库蓄水情况,编报年度供水计划→签订供水合同→放水→水量监测。

长期

5

水质监测及巡查

建立水质监测制度,掌握水质污染动态,调查污染来源,了解水质污染危害,及时上报有关部门提出情况和防治要求报告。
根据承担管辖范围进行日常巡查,必要时会同专职水政监察队伍对各类许可事项进行专项宣传,根据巡查任务制定年度和阶段性巡查计划,对轻微违法行为及时制止,情节严重或较为复杂的水事违法行为及时通知专职水政监察机构进行查处,并协助做好调查处理工作。对管辖外违法事件,及时进行移送。巡查后,做好巡查记录并提出相关处理意见和建议。建立巡查台帐,宣传各项水法律法规。

《水库工程管理通则》第2.0.6
《山东省水行政执法巡查制度》第五、六、七、八、十、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条

《山东省水利厅重大水事违法案件挂牌督办制度》的通知

1、建立水质监测制度              2、制定年度和阶段性巡查计划        3、每周巡查不少于2次,每次巡查不少人3人,对管护范围内发现的水污染、非法取土挖沙行为、电鱼、毒鱼等问题及时制止、取证并及时上报主管部门。          4、建立巡查台账,做好巡查记录、影像资料存档工作。      5、按上级文件精神做好各项水法规宣传工作。

水政和渔政科   山亭区山城街道办事处沃里村驻地0632-3921201

1、按照巡查路线巡查→发现轻微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取证→向领导汇报→发现情节严重或情况复杂的违法行为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协助做好调查取证工作→管护外的违法事件及时移送相关部门。                          
2
、按制度做好巡查记录→资料存档。                  

3
、上级文件指示→做好相关水法规宣传。

长期

6

内部  管理


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党务、人事、财务、工青妇等内部管理工作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

创新、学习、廉洁 高效、务实、文明

办公室 财务科       山亭区山城街道办事处沃里村驻地        0632-3921201

收到文件→制定拟稿单→向主要领导做出汇报→根据主要领导批示意见交有关领导→根据有关领导意见交有关科室处理→根据文件要求认真规范填写→提交分管领导审核→上报。

长期


中共枣庄市委编办   举报投诉电话:3168637



主办单位:枣庄市城乡水务局 联系电话:0632-8687706 单位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60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704000060 备案号:鲁ICP备16034241号-2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