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峄城区全力开展抗旱工作

来源:市水利和渔业局编辑: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20 08:48:57

当前,峄城区夏种生产已进入关键时期。但进入6月以来,全区降水量仅1.3毫米,较往年6月份113.2毫米平均值严重偏少,同时出现连续干旱高温天气,致使全区35.7万亩有效灌溉面积内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旱。面对旱情的不断发展,区政府高度关注,水利部门全力靠上,正广泛开辟抗旱水源,科学调度抗旱用水。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抗旱责任。区水利和渔业局要求防汛抗旱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深入抗旱一线,靠前指挥,亲自部署抗旱工作,协调解决各方面问题,要严格落实抗旱工作责任制,确保责任人员到岗到位,履行职责。

二是确保抗旱水源,科学调度用水。工作中充分发挥水务部门对水资源的统一管理职能,合理调配使用水库、塘坝、泵站、渠道等水源和设施,同时要求各处水利设施在河道尚未断流前,及早落闸蓄水,适当补充当地的地下水源。如榴园跃进河、底阁更鸡岭橡胶坝、阴平三汪橡胶坝、阴平沙河等及时在河道断流前蓄水,对龙泉庄水库、南刘庄水库等人工蓄水设施进行库容摸底,为放水灌溉做好准备。

  三是做好设备养护,夯实抗旱基础。鉴于前期降雨量不足,土壤墒情较差,水利部门立足于防患未然,预判春末夏初旱情持续发展的可能性,超前谋划,扭转重防汛、轻抗旱的思想,提前做好抗大旱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同时对全区11个国营提水站内的部分关键提水机组进行检修,保证设备正常运行,保证应急使用时能够拉得出、用的上,为跨区调水时做好准备。

四是加强技术指导,提升用水效率。区防汛抗旱办公室近期已要求7个镇(街)分别成立抗旱服务队,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抗旱一线,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在抗旱春灌春管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农田灌溉效率。同时,对全区900多眼深机井、10000多眼浅机井及大口井进行统计,能够投入使用的,组织村民利用现有2000多部喷灌机提水保苗。

五是积极申请项目资金,夯实抗旱基础。及时收集上报旱情及抗旱设施维修项目,科学测算抗旱经费,积极争取上级扶持。当前,区水利和渔业局全力加快投资2173.79万元的山东省峄城区农田水利项目县(2018年度)项目建设进度,该项目规划发展管道输水灌溉工程17461亩,涉及古邵、阴平2个镇。新建橡胶坝1座,新建小型灌溉泵站4座,配套水泵机组8台套;新打机井25眼,改造配套机井1眼,配套水泵机组26台套;改造塘坝17座,新建泵站17座,配套水泵机组17台套。全部工程力争6月底完工,确保项目区群众早日受益。

    六是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抗旱合力。区水利和渔业局积极与农业、水文、气象等部门联系,加强协作配合,各司其责,形成抗旱工作合力,确保各项抗旱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努力夺取抗旱工作的最后胜利。

主办单位:枣庄市城乡水务局 联系电话:0632-8687706 单位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60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704000060 备案号:鲁ICP备16034241号-2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