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枣庄滕州市龙阳镇焦庄村通过美丽移民村试点建设

来源:市水利和渔业局编辑: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10 11:36:21

龙阳镇焦庄村为马河水库整体搬迁移民村,位于枣庄滕州市龙阳镇东北部,东邻龙湖,西侧紧依京沪高铁,处于龙山龙湖风景区内的双龙路与观湖路交汇处。全村286户、1016人,耕地812亩,农业以种植大棚樱桃、葡萄、桃等特色林果为主。近年来,这个村依托临湖风光优美等优势,在各级支持下大力发展观光采摘,但村庄特色不突出,服务设施不健全等问题一直制约着乡村旅游加速发展。

2016年省移民局下达我市美丽移民村建设试点村项目资金800万元,其中焦庄村200万元,通过科学规划设计、高标准建设施工,完成了龙阳镇焦庄村太阳能路灯、绿化、监控、文化体育活动广场、党性教育基地、道路和排水设施建设。

通过开展美丽移民村建设试点村创建,镇、村瞄准建设山水田园美丽村庄的定位,着力补短板、强特色,通过整合美丽乡村省市奖补资金、镇村自筹资金共300万元,在美丽移民村试点村创建的基础上重点提升,围绕焦庄村打造田园风光旅游,为加快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高点定位设计,找准美丽方向。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科学规划、梯度推进,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凝聚各方合力,不断创新举措,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龙阳镇把焦庄村美丽移民村建设纳入整个龙山龙湖风景区保护开发框架,邀请天津大学、浙江大学专家进行深入考察,为该村明确了以特色果采摘和休闲民宿为主的发展定位。聘请江苏大山景观设计院对村庄内外景观进行了细致规划设计,结合美丽移民村建设标准,形成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请专家、高起点、务长远,为这个村明确了方向和蓝图,使美丽移民村创建工程成为乡村振兴工程又一崭新起点。

二是提升基础设施,打牢美丽基础。美丽移民村创建中,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着力点,把全面改善村庄基础条件和群众生活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在全面完成美丽移民村硬化道路和排水沟渠维修的基础上,龙阳镇又自筹资金将村内外主要道路和街巷全部进行了柏油复铺,并配套了导览表示系统,形成更加优良的道路出行环境和顺畅的村庄排水体系,复铺沥青路面约6000平方米。镇政府积极争取旱改厕项目资金,完成“改厕”396户,建设污水处理池7个,配套污水管网4600米,实现全覆盖;美丽移民村项目对全村大街小巷两侧绿化带进行全面提升,新栽灌木花草3万余株(墩),在主干道两侧安装路沿石1800米,镇村自筹资金在京沪高铁桥西侧入村路口处新建1200米特色景观林1处;美丽移民村试点村项目新安装太阳能路灯80盏,实现全村亮化在村内各路口安装视频监控探头41个,建立完善的治安监控体系,有效保障村民人身财产安全;对高低压电力线路进行了扩容改造,对各类通讯线缆进行了规范整理;进一步配齐配足了环卫保洁设备和人员;引入龙山·龙湖智慧骑旅扶贫项目,为游客提供旅游观光、运动健身、休闲度假三位一体化的服务模式,拓展旅游区发展布局的功能性,提升游客休闲娱乐体验,通过整合资金,多措并举,对各项基础设施的全面改造,让村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群众享受到更多的便利和舒适。进一步树立龙阳镇“滕州后花园”的品牌形象。

三是建好景观节点,打造美丽靓点。立足自身实际,围绕村庄周边樱桃采摘园和龙湖湖岸作美丽文章,打造群众休闲娱乐、游人观光休憩的良好场所,提高乡村旅游吸引力。利用移民人口自然变化动态结余资金和镇级自筹资金在焦庄村东沿湖地段建设面积20亩的望湖公园1处,形成榆、柳、枫等特色林木分片布置,乔、灌、草、石错落搭配,沙滩绿地和健身小径参差分布的特色园林景观,建设了竹荫道、潜龙渊、农耕园、儿童乐园等多处景观小景,搭配以乡村特色草雕、水车等乡村特色元素,配套了旅游公厕、景点指示牌等。同时,清理影响景观的棚舍、残破和倒塌的墙体,按照突出地方特色、形成较为一致建筑风貌特色要求,对全村所有樱桃大棚进行景观改造,墙面改造17000平方米,墙绘1600平方米,改变过去仅重实用、不顾外观的作法,粉饰墙面,绘制田园物产和风情,努力处处体现山水田园特色。

四是突显文化特色,丰富美丽内涵。结合村庄美化改造,制做不低于12平方米的不锈钢宣传栏,沿线设置可更换的普法、科普、四德工程、健康教育、乡风文明宣传标牌150平方米,绘制宣传画500平方米以上。在以生动的墙绘等形式广泛开展乡村振兴、环卫健康、“四 德”教育、乡风文明等宣传的同时,深入挖掘本村历史文化传统,特别是在马河水库建设、移民等过程中涌出的光辉事迹,在美丽移民村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市委组织部和各部门支持帮助,完成村南占地1800平方米、建筑面积210平方米的龙湖精神党性教育基地建设。通过大量珍贵的图片、视频、实物和相关资料,系统展示了水库建设、库区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党员干部先进事迹,着力弘扬“红色”文化,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和发扬“一心向党,勇于担当,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龙湖精神,激励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拼搏向前,再塑新时代党员干部新担当。

主办单位:枣庄市城乡水务局 联系电话:0632-8687706 单位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60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704000060 备案号:鲁ICP备16034241号-2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