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枣庄市水利和渔业局 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市水利和渔业局编辑: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2-01 11:17:5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枣庄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部署和要求,现向社会公布本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电子版可通过枣庄市水利和渔业局网站(http://scxswj.zaozhuang.gov.cn/) 下载,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枣庄市水利和渔业局联系(地址:枣庄市新城区民生路601号,邮编:277100,电话:0632-8687706,传真:0632-3344230)。

一、概述

2017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建设,健全由专人负责和各科室协调配合的运行机制,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截至2017年底,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组织领导情况。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抽调2名熟悉信息和计算机的同志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和信息公开网建设等各项工作,做到了组织、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制度建设情况。制定了《枣庄市水利和渔业局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要求各科室每月提供至少4信息。同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科室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形成了上下合力推进、有关科室各负其责,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具体承办的工作格局。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是定期发布工作动态。通过市水利和渔业网定期发布工作动态,主要包括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防汛抗旱南水北调工程、小农水重点县建设、水资源管理水利风景区建设渔业管理、安全生产、政策法规、机关党建等。2017年通过市水利和渔业网发布各类信息共149条,其中包括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和批复18条,水利要闻57条,工作动态51条,党建信息25条,重点工程15条,安全生产8条二是借助主流媒体解读政策信息。不断推进“阳光水利”建设,通过枣庄日报、大众网等渠道,及时发布水利政策信息3篇,方便群众了解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一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多种渠道互动交流。通过互联网和热线等各种渠道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听取热心网友意见建议,回答人民群众关心问题,共同探讨水利和渔业发展热点、难点,积极传递服务民生、服务社会正能量。

图片1.png

 

  图1:在网站上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在水利和渔业局网站公开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部门责任清单、行政权力清单;对新设、取消、调整或变更的行政审批事项及时公开并更新目录。修订完善并及时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审批办理结果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另外,在网站上公布了2016年部门决算、2017年预算和“三公”经费支出信息

图片2.png

 

      图2: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

图片3.png

 

      图3: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和批复

图片4.png

 

      图4:公布部门决算

图片5.png

 

       图5:“三公”经费决算

图片6.png

 

      图6:部门预算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利用枣庄市政务网、省水利厅门户网站、市水利和渔业网、大众网等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定期更新调整,对外公布部门动态及各类信息202条,基本涵盖了我局工作的全部内容。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各种户外宣传咨询活动枣庄广播电台宣传,提高群众对水利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二是升级枣庄水利和渔业网。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对枣庄水利和渔业网进行了升级改版,在增强网站安全性的同时,拓展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开设了水利要闻,工作动态,政务公开重点工程等版块,及时更新水利和渔业信息三是充分利用现有平台。指定专人负责网站信息发布和市长热线、市长信箱等来电来信处理,及时受理水利和渔业投诉。认真落实领导接待日制度等,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次申请人刘珍,申请时间2017年12月8日,已按程序完成回复。





图片7.png

图7: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回执


 




图片8.png

8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落实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于公开信息,我局严格按照管理制度,落实任务分工,明确责任要求,设有专人负责单位信息安全,对于公开内容,由主管领导把关通过方可公开。建立信息安全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保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从制度上保障信息安全。二是强化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按照中央、省、市的一系列重要部署,结合水利和渔业工作实际,落实监督检查工作,确保为公众及时高效地提供各类政务信息。督促所属事业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鼓励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监督,积极反映问题、提出建议。

图片9.png

 

   9公示公告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是明确信息公开内容。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和形式,针对所属事业单位处在基层、联系广泛的实际,从群众关切信息入手,以服务三农为重点,做好各自业务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规范信息公开程序。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结合所属事业单位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程序。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由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行督查,对规范性和保密性进行审核后公开。三是注重公开的及时性。通过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确保政府信息生成或变更后20个工作日内公开发布,让群众及时了解关注信息。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进步和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还需要增加,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公开信息与群众要求还有一些差距。二是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急需增加专职工作人员,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三是工作流程还需进一步规范。四是培训和宣传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需要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和水平,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工作的需求。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落实上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工作日程,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细化工作责任和措施,强化督促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网站建设。调整、充实、完善门户网站的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优化公开程序,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对各科室发布信息的指导,提升工作水平和层次,真正做到“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提升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的知情权。三是进一步拓宽便民服务通道。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完善政务公开栏、电视台、电台、网站、短信平台、微博等多种方式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pdf


 


 

 



主办单位:枣庄市城乡水务局 联系电话:0632-8687706 单位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60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704000060 备案号:鲁ICP备16034241号-2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