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旱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汛抗旱

枣庄市紧急放水缓解旱情同时做好防汛准备

来源:市水利和渔业局编辑: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09 15:10:17

一、抗旱工作

进入6月份以来,枣庄市持续高温干旱,土壤失墒严重,农田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给农田夏种夏管带来严重不良影响。为切实解决群众夏播的用水问题,市防办迅速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帮助群众抗旱保苗一及时安排部署。6月13日市防办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提高认识、强化组织、迅速发动,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抢种保苗。二是紧急调度水源。充分利用好井水、库水、湖水、河水、及污水处理厂中水等,千方百计增加抗旱水源。4月17日起岩马水库就为下游群众农业生产提供灌溉水源,累计放水200多万方,灌溉林果3000多亩。自6月22日起岩马水库再次向下游放水,计划供水500万方,解决下游应急用水问题。自6月12日14时胜利渠管理处开始从南四湖紧急调水,调水500多万方,保障了15万亩夏播作物的灌溉用水。三是启用各类抗旱物资设备。各区(市)迅速启用抗旱储备物资设备,全力支持受灾区群众抗旱抢播。全市各级共投入抗旱人力5万多人、喷灌机具4930套、提水泵站116处、机电井210眼,有效地缓解了旱情。四是加强技术指导。根据苗情、墒情轻重缓急,加强抗旱保苗技术指导,科学运筹浇好抗旱水。因地制宜地推广渠道防渗、管道输水、喷灌、滴灌等节水技术,努力增加灌溉面积。是充分发挥抗旱服务队的作用。各级抗旱服务组织积极行动起来,深入一线做好流动浇地、设备维修、应急送水、技术指导与咨询等抗旱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抗旱服务队的抢紧救急的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优质抗旱服

二、防汛工作

(一)坚持抓早抓细,超前做好防汛准备。尽管近几年我市没有出现大水灾,但各级各部门能够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忧患意识做到思想不懈怠、备汛不放松、措施不弱化一是夯实防汛责任。明确骨干河道、湖泊、大型以及重点中型水库、重点防洪城市防汛行政责任人21名,并结合“河长制”实施,对每条河道、每段堤防、每座涵闸、每座水库、每座塘坝逐一落实具体责任人。二是抓好隐患排查。在各级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市防指安排了6个检查组对各区(市)实施防汛综合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积极配合国家和省组织的流域防汛检查、水利工程专项检查、综合检查及督查暗访,“清河行动”成立3个检查督导组,深入6区(市)对河道展开查,列出问题清单、限期整改落实。重点加强了水库、塘坝安全运行检查,全面检测调试启闭设备、排涝设施、通信电力和防雷设备,确保汛期正常运行。目前已完成各类防汛检查36次。三是提高应急保障能力。修订各类防洪预案和汛期调度运用计划236个。落实草袋、麻袋、编织袋145万条,铅丝72吨,砂石料24万立方米,救生衣4837件,抢险舟船33只。

(二)坚持抓快抓紧,加快工程建设步伐。2017年度应急度汛工程峄城区底阁镇新沟河石膏矿采区沉陷段应急治理工程和滕州市木石镇桃山水库应急度汛工程全部完工;2018年枣庄市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已开展招标工作;督导薛城区于6月底前开始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项目招标工作。

(三)坚持抓高抓优,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2017年投资120多万元对市级防汛值班室和会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的基础上,2018年计划投资100多万元实施水利工程视频监视系统建设,对全市大中型水库和重点河道段面进行24小时监视,做到人不出门就可看到监视的水利工程运行实况及水情、汛情,提高防汛指挥调度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增强水利工程的智慧化管理能力。

(四)坚持抓亮点创典型,努力树立枣庄水利新形象。为提升我市水利新形象,经过努力争取,山东省防总2018年防汛抢险队伍演练和全省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数据汇集平台技术培训班在我市滕州举行,演练活动历时8天、培训历时3天,共500多人参加,在锻炼队伍、提高应急反应能力的同时,提升了我市水利部门的影响力。我市以此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各类防汛演练6次,有力地带动了我市防汛业务的全面开展。

主办单位:枣庄市城乡水务局 联系电话:0632-8687706 单位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60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704000060 备案号:鲁ICP备16034241号-2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