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程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重点工程

白鹭飞回蟠龙河

来源:枣庄市蟠龙河建设管理服务中心编辑:发布时间:2022-04-09 09:25:00


     春日暖阳下,微风吹拂,波光粼粼的蟠龙河河面上,三五只白色大鸟不时盘旋。“看,那是白鹭!沿河往上游走会看到更多的水鸟。”话语间,枣庄市蟠龙河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工程技术科科长王帅带着些许自豪,蟠龙河两岸生态环境的改善给野生水鸟提供了良好的栖息条件。
  白鹭对环境要求很高,常在人为干扰少的生态环境内繁殖栖息,还需要有浅水水面方便觅食。“这河道一经疏浚,水清了鸟多了,两岸种上油菜花就跟一个大公园一样。”在紧张的施工之余,王帅和同事们的兴趣就是站到项目部楼顶看那些在水面上嬉戏的白鹭、野鸭等水鸟,“很解压,很惬意。”
  绝迹多年的白鹭重现蟠龙河畔的消息不胫而走,引得摄影爱好者常去拍照,退休多年的枣庄市民陈华就是其中的一员。“这种涉水的鸟类拍起来很美,尤其是扑鱼翱翔的姿态。”陈华告诉记者,蟠龙河这几年的生态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白鹭飞回来就是最好的例证。”
  蟠龙河发源于枣庄市市中区柏山飞来泉,流经枣庄市市中区、薛城区、高新区,由东向西横穿枣庄中心城区北部,最后流入微山湖,是枣庄境内的重要河流。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蟠龙河流域逐渐出现水资源过度开发、河道断流、水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部分河段防洪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为了进一步提高防洪标准,改善蟠龙河水质,保护蟠龙河流域生态环境,2018年9月,枣庄决策实施蟠龙河综合整治项目。
  “噔噔噔……”一声声巨响传来,蟠龙河综合整治项目三期水利工程于今年3月26日如期开工。连日来,在离匡山头闸不远处的施工现场,数台挖掘机不停地挥舞着长臂在河岸旁平整河床,工人们忙着建造挡墙、铺砌边坡。
  水环境综合治理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蟠龙河综合整治项目是枣庄“一河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枣庄大新城北扩的重大基础工程。项目起步区东起店韩路,西至泰山北路,目标是打造“城市景观带、新城后花园”。
  沿蟠龙河溯流而上,河道拓宽、河床加深、防汛通道升级……整治项目各项工程进展顺利,现已完成河道扩挖6.4公里,新筑南北堤11.9公里,开挖山家林水库537亩,建设山家林橡胶坝和匡山头闸等,蟠龙河入微山湖水质得到有效改善。
  枣庄市蟠龙河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靳明山告诉记者,蟠龙河综合整治项目水利工程长度约12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疏浚扩挖,新筑两堤、两库、三闸(坝)等工程,拦蓄水量约1000万立方米,形成约4300亩连续水面,河道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
  “河畅、水净、岸绿、景美、人和”的生态示范河道是枣庄对蟠龙河的愿景规划。眼下蟠龙河两岸,数千亩的油菜花盛开。远远望去,蟠龙河就像一条巨龙卧在金色海洋中,加上景观映衬,这里已成为枣庄新晋网红打卡地。
  作为枣庄推进新城区“北路、南拓、东融、西进”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蟠龙河综合整治项目通过河道分段扩挖形成3座既独立又相连的湖面;新建2座拦河闸(山家林橡胶坝、匡山头闸);通过拦河闸闸顶过水形成两处造型各异的瀑布景观,起到调蓄水源、回灌补源、旅游通航的作用,整个治理区域内将形成纵横一体、丰富多彩的连续水面。


主办单位:枣庄市城乡水务局 联系电话:0632-8687706 单位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60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704000060 备案号:鲁ICP备16034241号-2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