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策法规

山东省水利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

来源:市水利和渔业局编辑: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23 10:39:11

山东省水利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鲁水政字﹝2014﹞1号)

 

  山东省水利建设项目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

  鲁水政字﹝2014﹞1号

  第一条 为做好水利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提前化解水利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确保水利建设项目顺利实施,根据水利部《重大水利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在本省行政区域内,中央审批立项的水利建设项目以及省审批立项且涉及移民占地、区域间水资源调配、洪涝灾害转移或对项目邻近区水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的水利建设项目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是指项目单位通过调查分析及征询相关地方和群众意见,查找并列出风险点、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及影响程度,提出防范和化解风险的方案措施及采取相关措施后的社会稳定风险等级建议。

  适用本办法的水利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须开展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并在可行性研究报告中设独立篇章。

  已成立项目法人的,由项目法人组织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调查分析;尚未成立项目法人的,由项目主管部门组织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调查分析。

  第四条 水利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等级分为三级:

  高风险:大部分群众对项目有意见,反映特别强烈,可能引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

  中风险:部分群众对项目有意见,反映强烈,可能引发矛盾冲突。

  低风险:多数群众理解但少部分群众有意见,通过有效工作可防范和化解矛盾。

  第五条 国家审批立项的,须开展社会稳定风险分析评估论证;省审批立项的,根据审批主管部门要求相应开展社会稳定风险分析评估论证。

  第六条 社会稳定风险分析评估论证由项目所在地人民政府或其有关部门指定的评估主体对项目单位作出的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开展评估论证,提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评估主体需与项目无直接利益关系。评估论证应采取公示、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和召开座谈会、听证会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听取的意见应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须由项目所在地人民政府签署意见,并报同级维稳部门备案。

  第七条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主要内容为项目建设实施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可能引发的社会稳定风险,各方面意见及其采纳情况,风险评估结论和对策建议,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以及应急处置预案等内容。

  在合法性中要重点关注项目是否符合国家和省出台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意见,是否已列入国家和省批准的相关规划。环境影响、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以及项目决策程序等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

  在合理性中要重点关注项目建设是否兼顾了群众的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是否兼顾了上下游、左右岸和有关地区之间的利益,是否会给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过多不便。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方案等是否尽最大可能维护了所涉及群众的合法权益。

  在可行性中要重点关注项目建设是否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建设的时机和条件是否成熟,项目建设方案是否充分考虑了群众的接受程度,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方案是否得到大多数群众的支持。

  在可控性中要重点关注项目可能引发的社会稳定风险是否可控,能否得到有效防范和化解。

  第八条 国家审批立项的水利建设项目和由省审批立项且审批主管部门要求开展社会稳定风险分析评估论证的水利建设项目,各单位在向国家或省报送可行性研究报告时,须附具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并在申报文件中说明风险点、风险等级和防范风险的意见。

  第九条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认定社会稳定风险等级为高、中风险的项目,国家和省不予安排审查。

  第十条 国家和省委托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单位对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篇章进行审查。

  对国家审批立项的中央直属项目和省审批立项的省直属项目,提出审查意见,主要内容:总体评价;内容完备性和方法合理性评价;风险因素识别的完整性、准确性评估和风险初判的客观性评价;风险等级评价;防范、化解风险方案措施的完整性、可行性和有效性评价。

  对国家审批立项的地方项目和省审批立项的地方项目,审查单位对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篇章的内容完备性进行审查。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篇章不完备的,不予通过审查。

  第十一条 水利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和审查过程中,不根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要求开展工作,给国家和社会造成较大损失的,应当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单位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第十二条 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可参照本办法,建立健全本地区水利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

  第十三条 本办法所指中央直属项目为水利部直属单位、流域机构组建项目法人的项目,省直属项目为省水利厅直属单位、流域机构组建项目法人的项目,地方项目为市县组建项目法人的项目。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2014年3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19年 2月 28日。

 


主办单位:枣庄市城乡水务局 联系电话:0632-8687706 单位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60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704000060 备案号:鲁ICP备16034241号-2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