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水利要闻

周村水库事务中心二〇二〇年防汛工作情况

来源:市中区城乡水务局编辑:李慧发布时间:2020-07-15 13:49:00

周村水库事务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批示要求,认真落实今年国家防总和水利部关于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防为主,防护结合,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抓好防汛工作。

为确保工程安全度汛,做到万无一失。针对周村水库的实际情况,防汛措施落实到位。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全面的检查、检修,保证防汛设施正常运行。一是检查了大坝安全状况,及时排除工程隐患,修复水毁工程,清理、疏通坝外排水沟,确保大坝不带问题运行;二是检查泄洪闸机电设备运行状况,并进行试车,更换溢洪闸UPS电源,维修了检修闸门电机,保证泄洪闸运行状况良好;三是检查双电源供电情况,维修100KW柴油发电机组,保证双电源正常供电。四是保证通讯畅通。检修雨量遥测系统,更换损坏部件,保证系统无障碍运行。各种通讯手段并用,保证有线电话24小时畅通,使雨情、汛情等信息能准确及时处理和传送。

2、备足防汛料物。今年补充、更新编织袋10000条、土工布2200平方米、照明应急灯22盏等一批防汛物资。现库存主要物料有:块石515方、碎石460方、编织袋10000条、土工布4400平方、铁丝1吨、桩木5方,救生衣50套等。

3、组建了防汛抢险队、预备队。组建一支由基干民兵组成的防汛抢险队、预备队。孟庄镇组织抢险队1000人,预备队2000人由税郭镇组织1400人、西王庄乡组织600人。会同有关乡镇落实人员名单,落实抢险人员的联络、集合方式,建成一支服从调度、具有战斗力的防汛队伍。

4、加强工程运行管理。严格执行工程巡查、监测制度,对大坝等工程设施进行定期监测。做好工程设施维修养护,实现安全运行。加强全体人员的抢险知识与技能培训,为防汛工作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

5、严格执行防汛值班制度、岗位责任制、领导带班制度。全体职工分为四个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严明工作纪律,做好工程安全巡查、检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准确传送汛情,认真传达、执行上级指令。

6、修订完善各类防汛预案。按照有关要求,对预案进行修订完善,组织工程技术人员修订了《周村水库2020年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周村水库2020年防御洪水预案》。

7、落实防汛责任。为加强对周村水库防汛工作的领导, 水库防汛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市、区级行政包库责任人、工程技术责任人、各相关成员单位责任人和水库“三个”责任人。明确各方职责,保证指挥调度有力,运转协调一致。

下一步,周村水库还要力度再加大、措施再加强,着重抓落实,继续抓好工程管理,依照批准的《周村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和《周村水库防御洪水方案》调度水库运行,强化责任、真抓实干、务实高效地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确保工程安全度汛。


主办单位:枣庄市城乡水务局 联系电话:0632-8687706 单位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60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704000060 备案号:鲁ICP备16034241号-2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