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水利要闻

枣庄市城乡水务局召开全市河湖管理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部署会

来源:河湖管理科编辑:李慧发布时间:2020-04-10 16:36:20

    4月10日,市城乡水务局召开全市河湖管理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部署会,深入贯彻水利部、省水利厅和第5号总河长令关于河湖管理和水旱灾害防御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全市城乡水务系统河湖管理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下达年度工作任务,明确完成时限,为圆满完成年底工作谋好篇布好局。市城乡水务局綦云河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城乡水务局副县级干部任思峰到会并提出相关要求。

    綦云河强调, 一是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河湖“清四乱”是推动河长制湖长制“有名”“有实”的第一抓手,是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标志性工作,是持续改善河湖面貌的有效手段。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着重抓好农村河湖管理,着力解决垃圾乱堆乱放、违法私搭乱建房屋、违法种植养殖问题,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确保年内“四乱”问题实现动态清零二是要完成农村河湖管理范围划定。依法划定农村河湖管理范围,明确农村河湖管理界线,是第5号省、市总河长令的重要部署,是加强河湖管理的基础工作,更是全面实行河长制湖长制、强化河湖空间管控的明确要求。今年要全面完成农村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解决农村河湖管理范围边界不清,水域岸线空间管控不高的问题。三是要抓好省级美丽示范河湖建设。要按照第5号总河长令省美丽示范河湖建设工作要求,在巩固好无违河湖的基础上,分期分批打造一批美丽示范河湖,加快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湖水环境,全力完成韩庄运河台儿庄段城郭河滕州城河段、薛城周营沙河山亭十字河南支市中东沙河、峄城胜利渠程庄段和台儿庄环城河月河段7条河的创建任务。

    綦云河要求,一是要加快编制岸线保护利用规划。编制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划定岸线功能分区,是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明确的重要任务,是加强岸线空间管控的重要基础,是推动岸线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的重要措施。年底前,要完成县级以上河湖的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的编报工作,并要积极协调,将其纳入同级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督系统。 二是要强化小型水库运行管理。要以《加强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工作的意见》为依据,以第5号市总河长令为遵循,进一步明确小型水库安全管护责任主体,补齐小型水库工程设施短板,着力解决小型水库日常安全运行管理 “缺人员、缺设施、缺经费”等问题三是要落实水旱灾害防御措施。据预测,今年我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较差,涝大于旱,汛期区域性暴雨洪涝重于常年,可能出现极端强降水事件,防汛形势不容乐观。要突出抓好超标洪水防御,切实抓好超标洪水预案编制演练工作要抓安全度汛隐患排查,重点抓好水库安全度汛,紧盯“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和各项制度的落实要认真梳理和修订完善已有的调度方案和应急预案,汛前要完成调度和应急演练。要始终保证应急物资充足、保持预警系统运行状态良好,确保遇到极端情况能第一时间有效应对,全力保障河湖安全度汛

    会议听取了各区(市)工作情况交流,印发了《2020年枣庄市城乡水务局河湖管理和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分管局长、业务科(股)负责人,局属各中心分管领导和业务科长、市局河湖科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淮委南四湖水利管理局韩庄运河水利管理局分管局长列席会议。(河湖管理科卢俊福)

image.png

主办单位:枣庄市城乡水务局 联系电话:0632-8687706 单位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60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704000060 备案号:鲁ICP备16034241号-2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