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水利要闻

枣庄市薛城区积极创建美丽示范河湖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4-03 13:50:47

 

薛城区城乡水务局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湖环境,为加快推进美丽示范河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突出重点,挖掘特色。开展前期调研,挖掘河湖沿线自然、人文要素特点,因地制宜提升特色。去年以来,全面启动周营大沙河生态水系治理工程,工程竣工将新增蓄水600万方,带动河流沿岸新增农业结构调整面积1.8万亩,沿岸群众人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水系治理30公里,新建桥涵闸坝26座,完成水系治理38公里,疏通沿河道路40公里,完成蓄水300余万方,新增结构调整面积1.5万余亩,真正实现“道路修建到哪里、河流治理到哪里、树木栽植到哪里、土地调整到哪里”的总体目标,全面打造周营南北水系生态线和周营“最美河段”

二是长远谋划,共同提升。牢固树立绿水清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充分发挥“1加1大于2”效应,结合区重点项目十里湾·水墨田园建设,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着力对小营水库下游1.7公里河道进行清淤扩挖,修建栏河坝4座,在河道两侧进行全域绿化,打造防洪、生态、景观、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滨水区,依托幸福美丽河湖建设,构建沿河经济产业带,以产业支撑长效管护。

三是精准施策,长效管理。积极开展河湖“清四乱”“无违建河道”创建等工作,实现河湖岸线整治,提高河道治理水平;严格实行“一河一策”管护责任,高质量落实河长湖制,强化河长考核机制,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快速处置等工作机制,助力河湖提升“颜值”。坚持节水优先,夯实美丽河湖建设, 3月底开展了“线上+线下”“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通过薛城周讯、微信公众号发布多篇节水信息及公益广告,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工地宣传、推广依法取用水、节约水理念,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和宣传手册3000余份、张贴海报横幅50余副,形成全民齐抓共管、有序参与的爱水护水氛围。

图片1.png

 

 

主办单位:枣庄市城乡水务局 联系电话:0632-8687706 单位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60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704000060 备案号:鲁ICP备16034241号-2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