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水利要闻

全市城乡水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办公室编辑:尹明智发布时间:2020-03-10 11:45:00

为深入落实全国、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坚定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3月9日下午,市城乡水务局在7楼西会议室召开全市城乡水务工作会议,市城乡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闫维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市城乡水务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冯吉宏主持会议。

闫维松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市各级水务系统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各项水务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突出。一是水务工程补短板提质提速。庄里水库、东江特大桥、移民安置工程全面完工,下闸蓄水3700万方。蟠龙河综合整治项目成功克服多重困难开工建设,新筑南堤全面贯通。完成72座小型病险水库和2座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实现汛前“防洪隐患清零”。全面启动新一轮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重要河道治理、湖东滞洪区建设等工程快速推进。完成265个村饮水安全改造和133个无集中供水设施村通水工程,水土保持、灌区节水改造、移民后期扶持等项目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水务基础切实巩固。二是河湖水生态建设交出亮眼答卷。开展清违清障及“回头看”行动,清理整治河湖违法问题796处,多年沉疴顽疾得到有效解决。完成县级以上河湖划界工作,累计划定管理范围线3108千米。三是城乡水务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大型水利工程、小型水库和农村供水工程管理维护得到全面落实,重建轻管状况逐渐扭转。城乡供排水工作开启新篇章,滕州市木石水厂建成通水,市中区2座污水处理厂完成扩建。四是行业监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水资源监管和节约保护力度加大。水土保持监管得到重塑,完成668项水土保持违法违规生产建设项目图斑复核。质量安全监管持续加强,庄里水库成为全省第一家项目法人“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单位”。五是防汛抗旱工作卓有成效。面对多年不遇旱情和建国后第三次超强台风侵袭,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六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主题教育实现预期目标,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廉政建设警钟长鸣。

闫维松指出,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工程短板问题仍然存在,一些行业监管措施没有到位,很多工作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相对落后,处于“赶鸭子上架”的被动状态。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巩固良好态势、保持足够气势、把握正确趋势,变被动为主动,更加坚定不移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

闫维松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全市城乡水务工作要突出抓好补短板、强监管、全面从严治党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快补齐水务工程短板。汛前全面完成新一轮重点水利工程主体工程建设,按时开工建设岩马水库增容和重点平原洼地沿运片邳苍郯新片区治理。全面完成庄里水库尾工建设,认真做好水库1.2万名移民人口的核定登记上报。统筹推进蟠龙河区域水生态修复治理,年底前完成匡山头闸、山家林湖橡胶坝、防洪堤坝修筑等起步区水利工程。按时完成水土保持治理工程和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建设任务。加快补齐供排水设施短板,高质量完成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台儿庄区秦庄水厂管网延伸、滕州市东沙河水厂、滕州市第四污水处理厂和峄城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任务。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以长远目光规划全市城乡供排水、美丽示范河湖、中心城区应急备用水源、南四湖保护整治利用、库河连通等项目。二是全力打赢强监管硬仗。编制全市《水资源综合规划》,充分开发利用南四湖水资源,不断加强节约用水,打赢水资源监管持久战。坚定落实河湖长制,巩固清违清障成果,加快改善农村河湖整体面貌,打赢河湖监管保卫战。着力构筑审查审批监管、事中事后监管、违法行为查处“三道防线”,打赢水土保持监管阵地战。完善雨水情监测预报预警,落实水旱灾害防御责任,打赢水旱灾害防御监管运动战。强化巡查检查,落实管理制度,打赢工程建设运行监管突击战。三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继承老一辈水利人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凝聚水利改革发展强大力量。

市城乡水务局党组成员、县级干部,市城乡水务事业发展中心、市庄里水库管理服务中心县级干部,各区(市)城乡水务局、枣庄高新区国土住建社会事业局局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滕州市城乡水务局、峄城区城乡水务局、市庄里水库管理服务中心、市胜利渠管理服务中心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主办单位:枣庄市城乡水务局 联系电话:0632-8687706 单位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60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704000060 备案号:鲁ICP备16034241号-2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