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机关党建

市纪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传达提纲

来源:市水利和渔业局编辑: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2-27 14:41:15

市纪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传达提纲

 

市纪委十届九次全会于2017年1月16日在市政大厦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33人,列席312人。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同道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市政协主席蒋英建,市委副书记梁宪廷,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孙欣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枣庄学院、枣庄职业技术学院和市委党校的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省纪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2016年全市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枣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玉波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全会精神主要体现在李同道书记的重要讲话和王玉波书记的工作报告中。

一、李同道书记重要讲话的主要精神

李同道书记的讲话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管党治党的自觉性坚定性。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关于管党治党,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关于标本兼治,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要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敢抓敢管。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压实责任、传导压力还不够到位。二是抓早抓小有所欠缺。三是抓警示教育力度还不够大。

第二部分,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和重要任务,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好今年的工作,一要坚决纠正“四风”,持续抓好作风建设。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坚决从严查处。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坚持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地督查。二要强化监督执纪,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要注重突出重点、从严执纪,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三要维护群众利益,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从严从快查处严重损害群众合法经济权益、政治权益、人身权利的突出问题。四要加大问责力度,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完善配套措施,推动问责制度在枣庄落地生根。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要严肃问责。

第三部分,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切实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结合起来,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二要坚定文化自信,涵养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自觉学习、感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不断正心修身中坚定文化自信,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三要坚持挺纪在前,严明纪律规矩。要强化纪律自觉,认真学习党章,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四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要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五要强化党内监督,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常委会委员和党委委员要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要旗帜鲜明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纪检监察干部,当好坚强后盾,创造良好环境。

二、王玉波书记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

王玉波在工作报告中对2016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总结,从六个方面部署了2017年任务:第一,严明党的纪律,坚决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各级党组织要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的贯彻实施,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加强对贯彻六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换届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第二,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深化作风建设。锲而不舍纠正“四风”,对不收手、不知止的要从严查处,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第三,强化问责追究,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并把落实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巡察和监督执纪的重点,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扛稳抓牢压实责任。严格执行问责条例,持续加大问责力度。第四,认真践行“四种形态”,进一步加强执纪审查。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发挥好反面教材的作用。第五,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推动组织和制度创新。积极推进市、区(市)巡察工作,建立健全巡察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市、区(市)纪委派驻全覆盖,完善派驻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和规范统管派驻机构工作。第六,坚持“五讲一抓”,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把“讲政治、讲正气、讲程序、讲效率、讲纪律、抓落实”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从严抓班子、带队伍,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防“灯下黑”,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主办单位:枣庄市城乡水务局 联系电话:0632-8687706 单位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60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704000060 备案号:鲁ICP备16034241号-2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