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动态

坚持环保理念推进健康渔业养殖

来源:市水利和渔业局编辑: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8-31 13:48:36

今年以来,枣庄市水利和渔业局坚持环保优先的发展理念,科学规划严格管理加快调整渔业生产方式,大力广生态健康养殖养殖模式,促进现代渔业发展。

一是坚持科学规划空间布局。对市内渔业养殖进一步规范,认真组织编制《枣庄市水域滩涂养殖规划》,合理控制养殖规模,推行养殖证制度,大力发展生态型、健康型养殖,“一区两带”健康养殖空间格局基本形成。“一区”即北部水库健康养殖区,投放花白链、草鱼等净水鱼类1000余万尾,放鱼养水,使北部库区保持了良好的生态水环境。“两带”即滨湖、沿运标准化池塘养殖经济带。其中,滨湖规模化精品养殖池塘在2万余亩,沿运在1万余亩。在池塘精养区,压缩普通品种养殖规模、产量,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品种,严格控制养殖规模,亩产控制在3000斤以内,努力推进减产、提质、增效,减少环境压力。

是扎实推进渔业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推广空气能加温技术。用空气能取代温室养殖车间传统锅炉加温方式。枣庄伊运水产养殖基地购置4台空气能机组用于6000平方米甲鱼养殖车间加温,在能耗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0多吨,目前这一技术正在向全市温室养殖车间推广。大力推广渔业物联网养殖技术。在池塘安置溶氧、温度、氨氮等测试探头,并实时传输有关数据,当数据超标时,及时报警,并自行启动增氧等设备,减少了人工,降低了养殖风险和能耗。经估算已安装“鱼儿乐”智能物联网系统的600亩池塘每年减少能耗在4万千瓦以上。大力推广微生物制剂调水技术。在养殖池塘大力推广EM菌、芽孢杆菌、光合细菌、乳酸菌等微生物制剂调水技术,部分养殖池塘实现了整个养殖季节用水零排放,年减少废水排放1万余吨。由于水质调节稳定,生产的水产品基本没有疫病发生,减少了渔药的使用,保障了水产品质量安全。

   三是持续加大渔业养殖污染防控力度。加强对渔用饲料、渔药等投入物的监管,科学投饵、合理施药,严禁使用国家禁用的化学药物及添加剂。加强对渔业水体的监测管理,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水体投放有毒有害物质,确保渔业水域无公害化。渔用饲料生产企业、水产品加工单位依据地方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达标排放污染物。渔需物资供应部门的废弃物及过期商品做无害化处理。坚持严格执法,对毒鱼炸鱼、污染水域、危害水产品安全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保障渔业安全、生态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主办单位:枣庄市城乡水务局 联系电话:0632-8687706 单位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60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704000060 备案号:鲁ICP备16034241号-2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