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动态

保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滕州“我爱家乡我的河”有奖征文揭晓

来源:市水利和渔业局编辑: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12 11:25:03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根据国家、省、市强化河长制宣传工作部署要求,为做好河长制河库湖管理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动员全社会理解关注、参与支持河库湖管理保护,共同建设“绿水青山”的美好家园,滕州市河长制办公室面向社会开展了“我爱家乡我的河”主题征文活动,活动由滕州市水利和渔业局主办、 滕州日报社承办。从2017年10月正式启动,至2018年3月结束,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共收到符合条件的征文100余篇,在《滕州日报》择优刊发25篇,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风尚。2018年1月18日,枣庄市推行河长制工作代表山东省顺利通过国家中期评估核查验收,认为河长制工作总体走在了全国前列,并对滕州峄城区创新河长制宣传给予充分肯定。3月20日,国家一级编剧、山东建筑大学和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客座教授、鲁班文化研究院专家王中,滕州日报政务运营部主任、首席记者渠怀素等有关专家对征文作品进行评审,共评出一等奖2名:陈倩《荆河,老友记》、邱冉《忆水流殇》;二等奖3名:张毅《水库那棵大柳树》、张兆登《留住乡愁的记忆》、刘书伟《北沙河环抱着我的家》;三等奖5名:孙文娟《飘满月光的小河》、徐善斌《河面乡情荡悠悠》、邵一嘉《父亲与河》、冯集蕴《难忘村东那条河》、马西良《流过村庄的小河》;优秀奖8名。获奖作品名单在《滕州日报》进行公示。

 

获奖作品段落摘要:

荆河,老友记  作者:陈倩(滕州日报社)

……依循不着于声不显于形的召唤,信步来到荆河畔。……沿河散步,似与妙女子携手低语,互诉多年际遇。真是美呢。杨柳拂堤似秀发,姹紫嫣红如粉颊,两侧铺开的木栈道,为其勾勒出完美曲线,踩上去,发出嗵嗵轻响,触感柔和,不似城市里的柏油或水泥路面,会将脚掌磨出厚厚的茧。这样的她,与喧嚣市声划出了界线,将奔忙、繁琐、疲累不着痕迹地推开,独守着一份安静从容。夜晚,周遭高楼华厦的灯光怒放,冷蓝烈红,将她团团围住。她不拒绝这外来的装扮,伸手轻掬,将华彩投于自己的胸怀,在水面上,盛开一簇簇晶莹的花——万物皆为我所用,但非我所属,这是多少人苦求而不得的境界。还有隐约的热闹的音乐声、鸣笛声,并不会唐突惊扰,只是充盈了她。兼收并蓄,不正是水的至上美德么?夜至未央,光也罢,人们起舞的乐声也罢,渐次淡下去,将夜归还于夜。此时,静谧再现,寂然而不落寞,零星响起的蛙声,或盛夏过后才出现的促织声陪伴着她,梳理着河水一样流向远方的盛世年华。…… 

《忆水流殇》  作者:邱冉(滕州市北辛中学九年级三班)

举杯独醉,饮罢飞雪,茫然又一年岁。

谁执笔但记情成卷

……河滩那没膝的流水曾是我们的天堂。……长长的小河包容了我们童年的秘密和无尽的欢乐。那时的时光是如此美好,车,马,邮件,河流都是那么慢。那夜星光闪烁,我们拉着小手走在河边,你轻抚我滑过脸庞的泪,在小河的旁边,你与我相拥告别。你说要我记着你和我的美好回忆,我想轻轻的告诉你:“人生四季,杳杳红尘,你是我人生永远的暖”。那年我八岁,离开亲密的玩伴,告别童年的身影,第一次体味了分别,为这河取名为“送别”。……

只空忆此去经年

……这天的河水充满异样,长长的巨龙似乎也满含了悲伤。朗朗乾坤充斥着我的撕号,这天我哭晕在河边,可仍死抓着草根不肯离开。我要与长河为伴,与外婆为伴。雨水,可更多的是无尽的泪水都随小河流向远方。我是在梦中,在梦的悲哀里心碎。那年我十岁,外婆永远的离开了我们,第一次体味了失去亲人的悲伤,为这河取名为“永别”。

一尊芳酒醉了年岁

……家乡的小河从过去流来,又向未来奔去。我不知它来自何处又流向何方,只知这滴滴水珠中包含了太多的情思。故人再不相遇的痛,亲人再不相见的念,唯有留下河的回忆和对外婆的念想。生活不像电影那般仁慈,它从不回放,也不让错过的人重新相遇。

看梨花满天,悲伤在流转,却掩不住斑驳的流年。相信来年的春天,喜鹊会衔着吉祥落在窗前。

到那时,梦里梦外都是朝霞满天!

《水库那棵大柳树》  作者:张毅(滕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记得,刚到水库工作时,站在水库大坝上,远远地就看到挺立在马河水库溢洪闸前的两棵大柳树。她扎根瘠土,栉风沐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那是1972年新建溢洪闸时,农民工用石头砌了个大圆圈,然后填上土栽下的。两棵大柳树在贫瘠的土地上,生根冒芽,扬花吐绿,硬是在大坝的制高点上创造了一片绿荫,成为原野上独有的一道风景。2004年初,因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溢洪闸重建施工,两棵大柳树又光荣的“下岗”了。

30多年的岁月中,大柳树默默地挺立着,甘愿寂寞地守护着水库大坝。她春揽一地花红,夏观两山风雨,秋赏渔舟唱晚,冬阅候鸟云集,年复一年的与水库人一道,呵护着这方淳朴秀美的水土。……

《留住乡愁的记忆》  作者:张兆登(滕州市羊庄镇人大)

……此地形成了两河三岸加一岛的奇特景观,小三峡的峡谷石廊号称“九曲十八弯”,其西部河道中形成的一个小型的象鼻山洞尤为奇特,当地群众称之为“老猫洞”。这里还有大象石、仙人洞、自来碑等景观,形成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小三峡规模虽然比不上长江三峡,却有着自己独特的地质风貌。如果把薛河比作一条龙,小三峡就是龙口中的神奇明珠。其幽、秀、翠、奇、雄、险集于一身,峰秀水清,紧凑精致,成为远近闻名的一道自然景观。当地政府没有在此开发旅游,也没作宣传,但是每到双休假日,依然游人如织。……

《北沙河环抱着我的家》  作者:刘书伟(滕州市建筑工程管理局

……把北邢庄称之为“美丽”,一点都不过。三面环水的地势,使村庄颇有“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春夏秋冬,流水哗哗。水边是沙滩,滩边是堤坡,坡上是河堤,堤上是成行的林木,堤外就是茂盛的庄稼。30年前的北沙河,清澈得可以看清河底细细的黄沙,看得见水底大大小小的石头,甚至水中游动的或成群或零散的小鱼都看得清清楚楚。有了水的润泽,村庄就有了灵气,村里的乡亲都显得温润平和。我曾在村子的西河、北河拍了一组照片,画面中芦苇飘荡,一人多高的水草丛丛挺立,碧蓝的天空映在河面,水天一色。艳黄的植物,湛蓝的河水,远处的柳树倒映水中,悠悠的水鸭在水中游荡,整个画面静谧祥和,如诗如画,其中一张取名《守望》的照片还获得了省级摄影作品奖。最近听说小村被列入“九村湿地风景区”规划,已经通过市人代会批准。未来的北邢庄,将成为一处更加美丽的风景。……

(滕州市水利和渔业局)

主办单位:枣庄市城乡水务局 联系电话:0632-8687706 单位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60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704000060 备案号:鲁ICP备16034241号-2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