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市)水务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各区(市)水务动态

滕州市城乡水务局“四抓四促”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滕州市城乡水务局编辑:发布时间:2023-12-25 08:50:10


今年以来,滕州市城乡水务局紧紧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采取“四抓四促”工作措施,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保障全市城乡水务事业平稳发展。

抓组织领导促责任落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扛牢安全生产责任,全力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调整了安全生产委员会组成人员,修订了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明确职责、细化责任、抓好落实。将安全生产纳入年度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制度,指导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重点工程实行驻点监督,为重点企业配备安全总监,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

抓督导检查促隐患治理。扎实开展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围绕水利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两张清单,采取“督导+检查+执法”模式,从严从细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聚焦有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电气焊作业开展了高危作业专项整治,全年累计开展各类督导检查67次,下达整改通知43份,整改重大事故隐患2处。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诊断工作的实施意见》,邀请枣庄市安全专家,对水务领域重点企业开展安全诊断,先后检查重点企业13家,整改问题隐患118条,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抓重点监督促规范管理。开展了工程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外包项目安全管理检查行动,督促各参建单位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持续强化高边坡、深基坑、脚手架等现场管理,安装项目工地监控115处,实现了项目建设24小时远程监管。开展了水利工程运行汛前安全检查行动,排查水库18座、堤防11段,压实工程管理单位安全责任,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和操作规程,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工程度汛安全抽调业务骨干4人,对重点建设项目和防汛工程进行驻点监督,开展了县级驻点监督巡回督导检查,严格落实“五到场”“五必查”工作任务,驻点单位安全管理更加规范。

抓教育培训促能力提升。以安全生产“八抓20项条”创新举措为主线,组织开展了八个专题的学习活动。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组织开展了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营造了人人关注安全、重视安全、参与安全的浓厚氛围。承办枣庄市水务系统安全生产培训班,邀请省水利安全专家进行授课,深入学习了水利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和水利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相关内容。今年以来,各单位共组织教育培训活动170余次。先后参加了全省水利系统防汛度汛安全隐患排查竞赛、枣庄市首届水务安全生产技术技能创新推广实施大赛等活动,滕州市城乡水务局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滕州市水库管理服务中被评为先进集体。

主办单位:枣庄市城乡水务局 联系电话:0632-8687706 单位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60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704000060 备案号:鲁ICP备16034241号-2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