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水利要闻

久旱逢甘霖 我市旱情得到不同程度缓解

来源:枣庄市城乡水务局编辑: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01 14:54:27

6月28日,我市迎来一场期盼已久的降雨,全市平均降雨量33.2毫米(折合水量1.51亿立方米)。其中,台儿庄区平均42.7毫米,峄城区平均50.8毫米,市中区平均27.2毫米,薛城区平均33.5毫米,山亭区平均22.6毫米,滕州市平均22.3毫米,最大降雨点台儿庄区泥沟59.5毫米。此次降雨,是入汛以来我市最大的一场降雨,也是抗旱关键期的一场救急雨,据7月1日10时水文部门土壤墒情测报结果显示,台儿庄区、峄城区、市中区和薛城区195.47万亩前期受旱农田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山亭区和滕州市140.7万亩前期受旱农田旱情得到基本缓解。

虽然当前旱情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但我市抗旱形势仍不容乐观。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10天我市将无明显降水天气过程,截至7月1日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61.4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36.5%;且全市五座大中型水库仅有蓄水9233万立米,较去年同期少蓄7157万立方米,旱情接续发展的可能性较大。

为此,我们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继续扎实抓好抗旱工作。一是落实指挥体制。我们将按照《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全市防汛抗旱指挥体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枣政办字〔2019〕14号)的要求,组建防汛抗旱工作专班,细化分工、明确责任,修订防汛抗旱预案,健全各项制度,为防汛抗旱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体制。二是科学调度水资源。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重点、后一般”的用水原则,加强水资源调度,注重发挥水利工程的抗旱骨干作用,充分利用当地地表水,用足用够外来调引水,合理合规用好地下水,确保现有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益。三是加强指导检查继续派出抗旱工作指导检查组,指导各级专业技术人员,摸清抗旱用水需求,按照水源条件,落实便于操作、周密科学、有针对性的浇灌方案;引导各级抗旱服务组织,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抗旱提供技术设备支撑;宣传发动群众,提高群众的主动抗灾、节水抗旱意识,齐心合力战胜旱情,努力做好夏种保苗工作。

主办单位:枣庄市城乡水务局 联系电话:0632-8687706 单位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60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704000060 备案号:鲁ICP备16034241号-2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