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市)水务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各区(市)水务动态

薛城区城乡水务局多举措强化水土保持监管

来源:薛城区城乡水务局编辑:李慧发布时间:2020-08-10 11:55:00

    今年以来,薛城区城乡水务局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坚持问题与目标导向,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通过严格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加强项目监督检查,跟踪问题整改,全面加强水土保持监管,让企业节约水土资源、防治水土流失。通过一系列扎实举措,促进了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以有效遏制水土流失,切实把水土保持强监管作为引领推动倒逼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一是加强领导,夯实责任。成立水土保持违法项目查处专班,相关领导靠前指挥,多次召集业务骨干召开水土保持培训会和推进会,充分认识实施水土保持高清遥感监管是水利强监管的重要手段,加强与行政审批局对接,坚持关口前移、源头预防,将生产建设项目水保方案审批、纳入行政审批服务局,提升效能,优化办事流程,指导相关企业进行方案编制。加大攻坚力度,增强相关镇街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已追缴水土保持补偿费120余万。

二是狠抓项目,强化监督。对水利部和省水利厅遥感监管违法违规项目开展检查,严把行政审批,明确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标准和流程,确保依法审批、违法不批,坚持建设单位必须编报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做到有方案、有实措。持续对在建及新建的生产建设项目进行密切监督,加大执法力度,做到思想意识不松懈、监督执法不间断。今年以来,共查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违规项目95个,整改率100%,确保做到问题整改全覆盖,无死角。

三是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开展经常性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宣传,加强在公众号、报纸等媒体开展线上宣传科普,通过发放明白纸、培训等,增强项目法人法律意识,督促生产建设单位自觉落实水土流失防治主体责任,认真开展水土保持监测工作,提升项目各参建单位水土保持法律责任意识,有效预防和制止人为水土流失。截至目前,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 500余份,张贴《监督水利事》20处,营造了浓厚的水土保持舆论氛围。

    


主办单位:枣庄市城乡水务局 联系电话:0632-8687706 单位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60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704000060 备案号:鲁ICP备16034241号-2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31号